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项目介绍

2019年度铬盐行业分会年会暨专家组会议

2019年8月9日-10日,2019年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铬盐分会年会暨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王孝峰会长、陈国福副会长兼秘书长、铬盐分会朱开生会长以及铬盐生产企业、相关科研单位、环保企业代表等约50人。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化工报相关领导与会,共商铬盐行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大计。


会上,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铬盐分会朱开生会长首先通报了铬盐行业近一年来的经济运行态势。他说,目前,我国铬盐产能约40万吨/年,约占全球总产能的40%左右。2018年,中国铬盐总产量折红矾钠约35万吨,基本实现了产销平衡。2019年,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中国铬盐总需求量预计为32万吨左右。但是,主要原料——铬铁矿的全部依赖进口。朱会长说,铬盐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军工及表面处理方面不可替代。随着生产工艺的持续进步、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国家努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铬盐行业现有生产企业完全淘汰了有钙焙烧工艺,采用更先进的无钙焙烧工艺,个别企业正在进行液相氧化技术试制。同时,各企业也积极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小产能、高能耗的小企业基本被淘汰。在注重生产技术进步的同时,各企业也不断加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升级:一是在废水排放方面,各企业基本实现了“零排放”,工艺废水全部循环套用,回用于生产。二是在废气方面,各企业都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将静电除尘器改为除尘效率更高的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增设了烟气脱硝装置,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对酸雾进行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等。三是在废渣处置方面,各企业产生的铬渣经解毒处置后基本实现了综合利用,在炼钢、水泥等行业进行广泛利用,实现了废渣的资源化。


受中国化工报社崔学军社长委托,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张四代出席会议并致词。他说,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选择。


张四代指出,中国化工报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权威媒体,通过深入行业、贴近行业、宣传行业、监督行业,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报社坚持“主战场、制高点、讲故事、生态圈”十二字工作方针,积极为行业服务、树立行业发展典型、传播行业正能量、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张四代表示,当前,我国铬盐行业发展步履维艰,安全环保形势严峻。中国化工报社将在宣传报道、智库支持、與情处置、典型推广等方面尽职配合,与行业共同成长。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徐红彬博士在会上做了铬盐技术发展趋势报告。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再华,重庆民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开生、甘肃锦世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元、四川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顺友等在会上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在工艺装备、节能环保、安全生产、铬渣治理等方面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应用进行了研讨。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王孝峰会长在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非常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与其他行业一样,铬盐行业也同样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而铬盐产品又是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大宗化工产品,在军工、汽车、电子等高端领域,具有不可取代性。目前,我国铬盐产业,不论是生产规模,还是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因此,我国铬盐行业的发展,容不得有任何差失。


王会长要求,各个铬盐企业,一定要坚决把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为此,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提出:


首先,各个企业要自律。目前,国家对安全、环保工作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安全、环保大检查已不是“风暴”,而是常态。所以,安全、环保的高压线、红线,不能碰、也不得碰。


第二,各位企业家,要做有责任心的老板。要主动落实和承担企业主体责任。


第三、要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广应用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与装备。淘汰落后产能与技术。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行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健康,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第四、要加强企业管理,推广应用绿色工厂标准,大力推进铬盐绿色工厂建设。要象建立“本质安全”那样,建立铬盐行业“本质环保”的管理与标准体系。


第五、要积极“走出去”,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和引领世界铬盐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