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重新理解“活动”及其与会议展览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0-03-15 08:50:36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前段时间到上海参加“活动管理之父”Joe Goldblatt 的新书发布活动,让我有机会更加靠近“活动”,并再次思考“活动”及其与会议展览之间的关系。

作为一个会议策划人,我觉得我组织的会议越来越像是一场综合性的“活动”(event),而非一般意义上的“会议”(meeting)。不仅如此,根据我的观察,更多的会议开始突破传统范式,具备“活动”特征。而且与此同时,各种主题的“活动”不断涌现,包括私人的、公众的,文化艺术的、体育赛事的,规模达到数万人的,小到几个人几十人的,地方的、全国的、国际的,等等,不胜枚举。为什么会议开始“活动化”?为什么“活动”开始深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会议展览与“活动”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为什么社会经济发展起来之后“活动”会“突然”增多?未来中国的会议展览业会变成哈样子?

我的感觉是:我们必须在会议中加入更多“活动”元素,原因很简单——参会者需要。“活动”意味着什么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传统的会议有些拘谨、刻板,而“活动”则更多变化,更加活跃。

我好像能够理解,为什么发达国家更愿意使用“活动”(event)来涵盖会议、展览、节庆等一系列群体面对面的事件。现在看来,我们国家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时候,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出等活动形态更多地以独立方式出现,且形式简单,体验性差。当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人们对于会议展览的诉求就开始发生变化,希望它们的效率更高,体验感更强。与此同时,人们也有更强的经济实力来参加各种社交、旅游、文化、艺术、体育、兴趣爱好等方面的“活动”。

关于中国会议展览及相关产业未来的发展情况,以下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专业性。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出等主要活动形态,其专业特性仍将保持并继续发展。

二是融合性。不仅是会议、展览相互融合,节庆、赛事、演出等也都将呈现出融合的基本趋势。

专业性与融合性发展是交织在一起的。面对这种趋势,我们目前还存在很多挑战:

首先是会议展览组织者。我国很多协会、企业的负责人都是一步步从过去走过来的,他们心目中的会议展览都有着相对固定的样式,要让他们做出大的调整还有一定的难度。

其次是产业链各环节。会议展览产业链是由上游会议展览组织者、客户等长期培养出来的,它们的专业性可能还不错,说到融合、创新,恐怕有点难。会议展览服务企业是这样,会议展览设施企业更是如此。

三是教育。我们的会展学历教育也是过去那个时代的产物,“会展专业”,实际上是“展览专业”,“会议”方面的内容少,现代意义上的“活动”教育更是少得可怜。

关于“活动”的概念需要说明一下:

在我国,虽然大的“活动”类别可以包括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出等,但由于会议展览的业态特点太过突出,因而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很少会将会议展览纳入到“活动”的框架内去考虑。我们通常所说的“活动”,指的是会议、展览之外的其他人类群体面对面的方式。不过,“企业活动”(corporate event)这个词还是经常看见的,因为企业举办的面对面事项综合性太强,很难用会议展览来表达。

汉语的“活动”有点笼统,而英语则相对细分一些:event,表示正式的、有一定规模的“活动”,既包括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出等典型的“活动”类型,也包括你能够想象到的各类人群面对面的事件,比如社交、聚会、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等;activity,表示小一些的“活动”,event里面的分项“活动”或者环节,也叫activity。

英文中常见的与event相关的用法主要有:event industry(活动产业),event management(活动管理),event planner(活动策划人),event planning(活动策划),等等。

关于event的汉语翻译,译成“活动”更合适,而非“事件”,虽然它也有这个意思。

面向未来,可以肯定的是,从“活动”的角度来看待会议、展览,并以此为基础展开策划、运营管理、服务等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就很愿意看见“活动策划人”、“活动管理”、“活动公司”、“活动产业”等概念在中国更多地被提及,被使用。到了那个时候,“活动”参与者的感觉会更好,“活动”从业者的职业价值也会更高,我们苦苦追求的所谓“国际化”,距离也许会更近。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