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学术会议与学术会议市场

发布时间:2020-03-24 08:39:36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1910-1911年,中国东北和华北爆发了一场鼠疫,大约5万人因此失去生命。为此,中国政府邀请11个国家委派专家出席在奉天(今沈阳)举行的国际鼠疫会议,以进一步确定鼠疫的性质,并提出有关预防措施建议。19114月在中国举办的国际鼠疫会议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国际鼠疫专业会议,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

一百多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国际会议而言,每年就有数百个各类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在华举办,全国性的、区域性的学术会议更是数不胜数。

从市场的角度看,学术会议是中国会议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学术会议是会议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会议类型之一。其中的原因倒是很简单,一是因为影响力大——可以扩大举办地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一方面是因为消费带动性强——可以为举办地带来大量的会议旅游相关消费。全国性学术会议虽然听起来没有“国际会议”那么响亮,但因其数量多、规模大、专业领域影响力强等原因,在国内会议市场上颇受欢迎。医学学术会议是各领域学术会议中数量最多、平均规模最大的类型,数千人甚至数万人的会议很是常见。

 

第一,说说学术会议的分类及其特点

 

学术会议实际上就是学术团体举办的年会、研讨会等的统称。所谓学术团体,就是由专家学者组成的社团组织。需要说明的是,学术团体可不只是自然科学一个方面,人文社会学科也在其中。只不过从会议市场角度看,社会科学类学术团体举办的会议在规模、影响力、国际化程度、消费能力等方面,无法与自然科学类相提并论而已。以至于现在提到学术会议,主要指的就是自然科学类的。

从参会者范围分析,学术会议可以分为国际性、全国性和区域性三个层次。由于中国体量比较大,而且大多数科研领域都自成体系,故而全国性学术会议在数量、规模、影响力等方面都处于核心地位。地方性学术交流活动可能数量更多,但由于平均规模小、消费低等原因,对于会议市场的贡献度就没有那么大。国际性学术会议虽然更受关注,但其总体数量较少,也只能是中国学术会议市场的一个补充而已。

从运营管理及服务的角度看,规模大小对于学术会议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小型会议与中大型、特大型会议可以说差异很大。二三百人的小型会议因为结构简单,运作难度相对较低。当会议规模达到一千人、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时候,至少会发生以下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会议结构会——由单纯的会议开始向“会议+展览+活动”等综合化方向发展;二是运营管理难度——随便找人做一做肯定是不行了,因而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化以及专业会议公司、技术企业等的介入,都会变得很有必要。

 

第二,看看学术会议的价值

 

首先是组织者价值。学术团体为什么举办会议?这跟学术团体的使命有关——加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及合作,促进该学科、该领域发展。因而举办会议成了完成这种使命最好的方式之一。当然,通过举办会议,学术团体还可以获得相应的收入,实现良性发展。

其次是参会者价值。一个人学术水平的高低,一方面依赖于自身努力,另一方面还需要与同行进行频繁互动,两者缺一不可。科研人员加入学术团体,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与同行交流,不断提升自我;二是增加社交机会,结识更多同行及利益相关者。当然,借助参会的机会,到一个新城市去看看,体验一下当地的文化和旅游,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三是目的地及供应商价值。学术会议可以给产业链中下游带来很好的经济收益,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而且随着中国学术会议市场的快速发展,这种贡献会越来越大。经济收益是一个方面,大型、高端学术会议在影响力、美誉度方面给举办地做出的贡献,在某种情况下会显得更有价值。

四是话语权价值。一个权威的学术会议就是这个领域权威的话语权平台。不过有些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绝大多数自然科学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平台都掌握在西方人手里。我们能做的工作主要有两个,一是不断增加现有国际学术团体执委会中中国专家的数量,并尽可能将该团体的国际会议引进中国;另一个就是在一些新的、交叉领域创建自己的国际话语权平台。

 

第三,聊聊学术会议的发展前景

 

首先,中国学术会议的数量及规模都会进一步发展。中国各领域科研工作者的总量都在快速增长之中,很多领域已成为全球第一。因而从理论上讲,中国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学术会议市场。不过目前看来,中国与美国还有很远的距离,主要表现在活跃科学从业者总量,以及学术团体的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

其次,学术会议产业链将日趋丰满。从操作层面看,学术会议只要到了一定规模,产业链内专业机构的介入就会变得更为必要。美国社团会议市场之所以发达,会议产业链专业群体功不可没。

其三,国际学术交流正变得日趋重要。科技无国界,顶级科学家只有在国际舞台锤炼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所以,国际学术交流必不可少。中国专家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一个是走出去,到境外参加学术活动;另一个就是请进来,包括把国际学术会议直接请进来和把国际知名专家请进来做嘉宾两种方式。鉴于此,两种可见的趋势是,一,来华举办的国际会议数量和层次必将越来越高;二,中国境内的学术会议也将逐渐变得更有“国际味儿”。

会议市场发展状况是该国家、该时代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情况的一种客观反映,学术会议是这样,整个会议与奖励旅游市场也是如此。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包括行业会议、学术会议在内的社团会议市场,存在的限制因素比较多,因而更需要社团会议组织者与会议产业链各方加强合作,协同发展。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