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会议展览业与城市重点产业发展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21-02-19 08:43:43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会议展览业与城市重点产业发展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

无论是作为人类群体面对面的一种交流方式,还是作为一个新的产业形态,会议展览总是与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会议展览活动与城市的关系中,有些比较容易理清楚,比如会议展览设施、专业服务、政府服务等,有的比较复杂一些,比如会议展览与当地主要产业的关系等。关于后者,很多人都比较关心,因而有必要进行讨论。

关于会议展览业与城市重点产业的关系,至少涉及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会议展览业对于城市的价值;二是会议展览业本身的运行规律;三是城市重点产业发展的促进手段。

柏林国际博览中心是一家国有企业,他们每年举办大约一百个大型会议展览活动,其中大部分是自主品牌。我问接待我们的管理人员,展览中心在选择自主品牌展览项目的时候会考虑哪些因素,会把柏林的优势产业考虑进去吗?她有些诧异。她说,展览中心是一个企业,举办哪些展览项目主要看市场,而市场看的是整个德国、欧洲甚至全球。再说,柏林也没有什么优势产业。她接着说,德国其他城市的展览业能够取得成功,依靠的主要是欧洲市场和全球市场,德国市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没有人会从单个城市角度考虑,那样很难成功。我又问,政府建设会展中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她说,会展中心每年能为柏林带来大量的商务访客,为酒店增添了数百万间夜的住宿量,其它的收益也很大,像购物、观光、餐饮等。

她说的是对的。美国市场何尝不是这样——美国各城市有数百个各种类型的会议展览中心,由它们作为“发动机”可以为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和社会效益。但很少会有人说,城市建设会议展览设施、发展会议展览业是为了推动城市优势产业。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会议展览业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有自己的运行规律。一个展览项目能不能做,能不能做成品牌,市场需要是第一准则。这个“市场”是指什么呢?是某个城市的市场吗?当然不是。美国、中国这两个市场体量大、独立性强的市场,可以自成体系,欧洲就不一样了,单个国家的市场小,很难支撑大型展览活动。也就是说,在欧洲举办展览活动,通常要从国际化角度去思考。会议市场也一样,除了美国、中国两个自成体系的市场外,其他国家或地区要发展会议与奖励旅游产业,差不多都得在很大程度上考虑国际市场的因素。简而言之,一个会议展览活动如果不考虑全国市场甚至国际市场,脑袋里只有一两个城市,恐怕很难最终取得成功。也就是说,会议展览活动与城市优势产业之间实际上是一种“弱关联”,甚至是“无关联”,而与全国市场、全球市场才是“强关联”。

那是不是说中国城市通过发展会议展览业来促进本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做法是错的?也不能这么说。会议展览市场在成熟之前,很多城市都有机会抢占先机,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创建自己的会议展览品牌,并借此机会走在全国前列。事实上,国内很多城市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但遗憾的是,只有在某个行业发展初期才有这种可能性,一旦这个先机被别的城市占住了,其他城市很可能就没有类似的机会了。先来后到,是影响会议展览市场的一个重要法则。道理很简单,一个一般规模的细分市场,根本不需要那么多展览会。这一点,外资展览企业看得很明白,所以他们把收购当成了一种很重要的发展方式。

反过来分析,城市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只有“会议展览”这唯一的手段吗?当然不是,但好像只有这种方式更直接、更有效。无奈这种“在家门口办一个展览就成功”的机会是不会永远存在的。话又说回来,展览会的核心价值是推广产品及服务,那么参加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展览会,永远都应该是首选。

从全球会议展览业发展的经验分析,城市发展会议展览业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城市访客的数量和质量,增加经济收入,扩大城市影响力,带动就业,而推动本地优势产业发展可能是某个阶段里锦上添花的事情。展览是这样,会议就更是如此了——举办某个领域的国际会议,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该产业的发展有帮助,但从长远看,该产业是否能够取得可持续的增长,还要看它是否具备这个行业本身发展所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比如每个城市都愿意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及活动,这肯定没有错,但要指望一个会议或者活动就把整个城市会议展览业的竞争力指标都提上去,其实很难做到,因为会议展览服务链条的构建是需要时间积累的。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律,会议展览业也一样,只有找到了规律,而且按照这个规律做事情,才有可能取得最后成功。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