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会奖市场与机会网络

发布时间:2021-03-30 08:39:50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会奖市场,实际上是一个以资源为纽带构建起来的人际关系网络。一直以来,在这个网络里,规模大一些的企业凭借自己的优势地位,获取了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获取的“资源”利润。中小企业中的活跃分子也不甘示弱,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但每一方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因为客户的需求,或者客户的客户的需求总是在不断变化当中,现有的资源再多也都有捉襟见肘的时候。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给会奖人拉长自己的社交单子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对别的行业了解不多,但我很难想象出还有哪个行业能比会奖业的人在社交网络上更为活跃,这一点没有比微信群落数量没完没了地增加更能说明问题的了。可后来人们发现,他们在社交网络上的收效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好。微信“朋友圈”及各种社交群落只是原来线下“熟人圈”的简单升级版,想借此不断扩大自己的“关系网”,让更多的陌生人加入到自己的网络里面来,形成真正的协作关系,实际上很困难。

  万维钢撰文说,社交,包括目前的在线社交,主要还是“关系”社交,没能跳出“熟人”的范畴。而如果不将“熟人圈”社交升级为“机会网络”,互联网的链接优势就无法充分释放出来。“机会网络”是一种可以在不熟悉的人之间就能够有效运行的社交网络,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所谓“关系”,而是英文的connection、network(连接)。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协作,而人类文明绝大部分都是人类社会协作的成果。也就是说,只有把更多的“陌生人”拉进协作的圈子里,才能不断扩大协作的成果。道理很简单,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陌生人世界,为了共同的利益,大家必须要合作。这就意味着,过去的那种以“熟人”为基础的“关系”网络已不能满足需要,取而代之的就是以“陌生人”为基础“机会网络”。

  有人说,美国人办事情讲究公开、公正,不讲究关系和人情。实际上美国人是将“机会网络”给系统化了。万维钢补充说,美国人注重校友网络、注重比较正式的推荐信函,就是一种制度化的用“自己人”的方式。我觉得,在美国人的熟人推荐模式中,比我们的熟人关系模式多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信用绑定”,即推荐人需要为所推荐者承担一定的信用责任——以函件为证。

  其实,“熟人关系”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相对于信用风险更大的“陌生人”,使用“熟人关系”会让你感到更踏实些。要把陌生人拉到自己的合作网络中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信用”,即如何让更多人,不管是熟人还是生人,来为这个要合作的“陌生人”做背书。解决了这个问题,从理论上讲,人们合作的范围可以无限大。

  连接陌生人,最有效率的方式是互联网,而要把陌生人与信用捆绑起来,还需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添加计算机智能。

  日益增强的客户创新需求,要求我们必须找到拓展资源网络的新方法。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一个全新的网络生态系统。这个系统至少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

  第一,所有的资源都将以平等的身份重新排队,过去所拥有的各种优势需要兑换成“新币种”才能产生新的价值。你的影响力及商业价值,跟多少人愿意为你做背书直接相关;

  第二,每个资源体、每个人都有充分的机会展示自我,并与更多陌生人开展合作。需要明白的是,每个资源体、每个人都会变得越来越“透明”——任何人陌生人都可以透过你的数据档案把你了解个底朝天。在这里,犯错误的成本比过去大很多;

  第三,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熟人关系”也是有用的,最起码他们可以成为你最早的一批背书者;

  第四,以“陌生人”为基础的“机会网络”与 “熟人关系”最大的不同点是,如果你的能量足够大、信用值足够高,你可以完成很多以往无法完成的工作,实现很多以往无法实现的梦想。这时候,你的想象力和智慧就有了充分施展的天地。

  这是一个梦想,但它距离我们已经不是很远。会奖业是这样,别的行业也差不多。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