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精神商业时代会奖市场发展变化的特点

发布时间:2021-04-12 08:41:33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把人的需求划分成“物质”和“精神”两个阶段,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人们在吃饱穿暖之前与吃饱穿暖之后思考的问题是不同的。所有商业机构都以满足人的需求为主要目标,所以准确把握人的需求在社会经济不同发展阶段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特点,是商业成功的基础。从商业角度把会奖活动组织者、参与者的需求划分成“物质”和“精神”两个阶段,对于会议与奖励旅游实践,意义非同一般,因为从需求特点看,会议与奖励旅游显然是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才发展起来的新型产业形态——一种与人们“精神”需要有关的服务形态。

  从商业角度讲,“物质”方面的需求很容易判断——不是吃饱穿暖,就是吃好穿好。几千年来,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及最初的第三产业,都是冲着这个简单而艰难的方向而努力的。后来终于有一天,我们不再为温饱而困扰,并开始进入到了新的一个商业时代——“精神”商业时代——一个商业需求变得扑朔迷离的时代。商人们真正的挑战开始了——谁是客户、谁是对手,不再容易判断;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界限不再分明;什么时候成功、什么时候失败,谁也不能说得很明白。

对于会议与奖励旅游市场而言,“物质”时代与“精神”时代的差异,至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不同商业时代会议市场的不同特点

image.pngimage.png

 列一个不同商业时代会议市场特点变化的表格很容易,但要将这些表格中的内容成功应用到会奖旅游实践当中,可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难的不在于事情本身,而在于“操盘手”的理念是否跟得上时代变化的节奏。在温饱时代,社会节奏发展缓慢,“经验”在商业成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物质过剩时代的情况就大不同于以往——消费与科技引领着社会经济快速向前奔跑。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商业决策者而言,“经验”几乎成了“拖累”的代名词。

  付岩在谈到社群经济的时候,将人们在精神商业时代的需求归类为六个方面,我看同样适合于会议与奖励旅游。

  一是“安全感”。“安全感”是一种安稳、踏实的感觉,是生物体保护自我的基本诉求之一。如果说温饱时代为了填饱肚子,人们不顾安危去做一些事情是可以理解的话,那么精神商业时代这种必要性就彻底消失了。面向未来,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免受伤害”成了人们做出商业判断时考量的基本因素之一。让会议与奖励旅游参与者有一种踏实安稳的感觉,是我们会奖旅游从业者要做好的第一项工作。

  二是“重要感”。“重要感”是一种平等的、被重视的感觉。在温饱时代,填饱肚子和“脸面”相比,前者肯定更重要。但在精神商业时代,要求平等、被重视,几乎变成了所有人共同的诉求。人们在表扬或者批评某家会奖企业的时候,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自己是否“被重视”。会议及活动是一个划分“社会等级”的重要平台——一些人成为嘉宾、演讲人等“不太一般的人物”,更多的人则是普通的参与者,那“被重视”的感觉如何体现?唯一的选择是,将所有参与者的服务层次都相应地提升一个等级——没有人被忽略,只是“嘉宾”更“被重视”而已。如果说会奖业是“高端服务业”,主要的体现应该就在这儿。过不了这一关,别的事儿就不好谈。

  三是“新鲜感”。“新鲜感”是大脑受到良性刺激而兴奋的感觉。我们说高水平的会奖活动是在营造一种愉悦体验,说的就是会奖活动体验的创造者(creator)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及场景设计等,为参与者带来一份体验的“盛宴”。这就是会奖旅游活动“新鲜感”的主要来源之一。“新鲜感”产生的基础是“变化”,它的服务对象是“大脑”。

  四是“连接感”。“连接感”是一种与社会连接在一起的美好感觉。它的对立词是“孤立”。会议、活动、奖励旅游等“面对面”的手段,是人类追求“连接感”、实现“连接感”并从中获得精神享受的重要载体。如果一个人去参加了一个会议或者活动,期间没有与其他人发生任何“连接”,那他(她)就很难感到满意,所谓的“愉悦体验”就更谈不上了。

  五是“成长感”。“成长感”是一种不断进步的愉快感觉——会奖活动营造的体验之所以被称为“高层次体验”,就与人们所追求的“成长感”有直接关系。会奖活动体验,绝非简单的、表层性的感官刺激,它是一种值得回味儿的、对人的进步有正面价值的“愉悦体验”。会议与奖励旅游活动通过下列要素为参与者带来“成长感”:有价值的内容,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时尚的视觉与场景设计,有节奏的流程,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难忘的旅游体验等。

  六是“贡献感”。“贡献感”是对他人有帮助、有价值的感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贡献感”的追求将愈加强烈。不光是做公益能够体现人们的“贡献感”,在会议、活动安排的很多方面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包括:

  邀请更多人为会议及活动的效果做贡献。比如邀请更多来自产业一线的分享者、讨论者等,请更多人参与前期的筹备与策划等;

  给更多人提供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专家、资深人士、经验丰富者、年长者、有特长者等,为普通从业者、年轻人、新来者等,提供各种类型的帮助;

  线上交流互动,甚至在线上共同完成某项工作等,让更多人发挥价值;

  其他各种方式。

  人们在精神商业时代的诉求的确变得越来越难以琢磨,但只要我们能够抓住了人类的共性特征——人性,即人的生物性、社会性和精神性,把握住不同发展阶段商业需求的不同特点,就有可能在面向未来的商业之路上走得更远。会奖旅游,作为商业发展的一份子,这个规律当然也适用。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