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社会进步与会议内容创新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3:21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从某种意义上说,会议也是内容服务的一种形式。就大的方面而言,应该为受众提供什么样的内容,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阶段、科技进步的程度有关。温饱时代,信息互通性差,大家对于内容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一些八卦奇闻就能够让我们乐呵上半天,如果再能够开阔一些眼界、增长一些知识,那就更高兴了。如今,所有这些都成了过去,内容提供者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几乎所有受众都已经变得见多识广,审美能力、认知水平也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内容提供商越来越明白,不在内容上下足功夫,就不会有什么光明的未来。

  那么。内容是怎么构成的呢?吴晓波从内容服务的角度,将内容分为了四个层次:

  我看这四个层次的内容也同样适合于会议。

  第一个层次为八卦

  总体而言,“八卦”是受众群体人数最多、消费量最大的内容。不过“八卦”性内容大多适合于互联网快速传播,消遣娱乐,与比较正式的会议关系不大。不过,也有人愿意在会议的发言中抖露一些花边新闻,意在活跃气氛。这好像也无可厚非,只是一定要把握合适的“度”,因为可以肯定的是,人们希望通过会议获取“花边新闻”的诉求已经基本不存在了。还有,不要把“八卦”当“幽默”——这是两回事儿。“幽默”是智慧的体现,而且会议上的“幽默”应该与会议的内容有关联。

  第二个层次是资讯

  所谓“资讯”,就是对某类群体有价值的信息,因而“资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说,“资讯”属于商业社会需求量最大的比较正式的信息,同时也是会议需要提供的主要内容之一。会议的对象是特定的社会群体——或者是特定价值观下的社群组织,或者是具有某种商业利益关系的群体,再或是以专业为纽带的群体组织等,他们都有通过会议的方式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诉求。然而,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的是,如今的参会者缺的并不是一般的“信息”,而是对自己有价值的“资讯”——是那些需要经过专业处理和精心加工的“特别信息”。比如数据、大数据、政策措施以及与市场动态有关的信息等。

  第三个层次是知识

  很多时候,尤其是在会议上,只是提供“资讯”是不够的,还要对“资讯”进行必要的解读和分析,比如“政策分析”、“研究报告”、“数据分析”等,这就上升到了“知识”的层面。作为会议内容的“知识”,除了对于信息的解读和分析之外,还应该包括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等可以启发人们思考、激发人们想象力等方面的东西。人们经常说“会议可以引发思想碰撞、启迪智慧”,这实际上说的就是“知识”应该发挥的作用。当然,“知识”与“资讯”一样,不仅需要定制性,还需要精炼性——随便一个“知识”,不可能在一个高标准的会议上引发什么“思想碰撞”。

  最高层次是价值观

  一开始我也不太理解,“价值观”为什么也成了内容服务的一个组成部分,后来仔细琢磨发现,“价值观”对于会议内容的构建其实具有重要意义。所谓“价值观”,就是做事情的指导思想和理念,“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一个机构、一个群体、一个行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咋一听,这个问题好像很空,其实很具体,很实用。大家为什么需要“资讯”和“知识”?“资讯”和“知识”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才能发挥更好、更持续的作用?这些问题就与“价值观”有很大关系。

  就拿会议展览业来说,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讨论行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结果时间一点点过去了,放眼望去,那些问题中的大多数依然存在,而且个别问题还变得更加突出了。为什么会是这样?是“资讯”不够多、“知识”不够丰富吗?好像不是。激烈的社会变动,浮躁的社会氛围,让一些个人、机构、群体迷失了自我,被涌动着的社会潮流裹挟着向前挪动。不过好消息是,积极的、正面的价值观正在回来,开始指引我们向前的路。作为策划人,设法将主流价值观渗透到会议的内容当中,对于行业进步和社会发展,一定会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消费者对于内容的需求更加多样、更加深入,内容创业者获得了更多施展的空间,会议策划人也有了新的机会,来赋予“会议”这种古老而时尚的交流工具以新的生命力。有人把未来的商业竞争描绘为“争夺消费者时间的战争”,我看挺对的。要想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拿出宝贵时间来参加会议,那我们会议策划人如果不在内容的创新上有所突破,那我们的专业价值又体现在哪里了呢?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