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未来的消费社会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1-07-21 08:38:42     文章分类:行业新闻

在西方国家,关于消费问题的争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为什么呢?
  因为它们很早就吃喝不愁了,进入到了所谓的消费社会。
  那为什么还要争论呢?
  因为消费这件事情在现实中具有很强的两面性,积极意义就不用说了,因为没有消费推动就不会有什么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可消费或者过度消费的负面意义也很大,比如消费阶层的分裂会加深社会矛盾,导致社会腐化。
  美国学者Frank Trentmann最近著书阐述了自己的新观点:炫耀性消费并不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它是文明的标识,而且消费也未必导致社会堕落。Trentmann坦陈,自己的关于消费社会的新的认识是受了中国消费市场崛起的影响。争论归争论,美国作为消费大国、消费强国、消费市场全球领头羊的地位,恐怕很难改变得了。
  中国关于消费市场争论的时间并不长,这不是因为中国人缺乏争论的意识,而是因为只是到了近些年这个问题才有了争论的可能性——几千年了,温饱问题才刚刚解决。不过,如果用“后来居上”来形容中国消费市场在全球市场的态势还不到时候的话,那么“后生可畏”这句话倒是可以用的。读一读美国人Juliet B.Schor的《过度消费的美国人》你会发现,中国消费市场目前出现的各种现象,美国消费历史上都不同形式地出现过。干脆这么说吧,面对物的诱惑,资本主义国家的人与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没有什么两样,美国消费市场的今天或者明天,差不多就是中国消费市场的未来。看看这本书,你会更多地了解美国社会,了解美国消费市场,进而解开很多漂浮在中国消费市场上空的谜团,说不定还能从中发现一些商业成功的秘密,或者别的什么。
  Juliet B.Schor的观点,先睹为快:
  你是否感到困惑,为什么消费越来越多而此带来的满足感却越来越少?是不是每次当你感觉挣的钱可以足够应付花销时,你周围的人又掀起了新一轮更大的消费浪潮呢?、
  究竟是什么在鼓励人们不断地高消费?消费又是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品质的?在崇尚消费的社会环境中,质朴简约的生活方式行得通吗?换句话说,我们能够从“工作与消费的怪圈”中解脱出来吗?
  中产阶级和上层中产阶级人士拥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收入,这是促发各阶层相互间攀比消费的主要原因。
  攀比,是消费文化中根深蒂固的问题。即便我们不去竭力效仿那些虚荣浮夸的人,“消费者渴望”也会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新消费主义迷人动听声音的召唤,实在是让人难以抗拒——在达到一个层级之后,你会不自觉地选择下一个目标。
  多数人不愿意承认,他们其实是通过消费来谋求他人对自己社会地位的认可,或者说,来拔高自己的社会经济地位。
  奇怪的是,我们在进行高消费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奢侈浪费。人们甚至觉得,这样的消费开支只能算是勉强维持生活。
  在新一轮消费浪潮中,消费方式开始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消费品的选择明示着你的个人身份、个人品位与与众不同。基本上,我们穿什么衣服、开什么车、住什么房,能够直接表征我们的社会身份。
  孩子们很小就学会了消费符号语言(身份、社会地位的标志物)。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甚至认为,有钱人的孩子更聪明、更成功,既有教养,又有内涵。
  房子作为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消费品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服装也是重要的商品符号。时尚是不断变换的,然而引领时尚潮流的总是社会地位高的消费者,而社会地位低的消费者只能是追随者和模仿者。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