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为什么要关注我国会议市场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2-01-26 08:59:33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会议》杂志最近就我国会议市场近期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会议中心总经理刘海莹。他着重谈到了两个方面,一是会议团队消费层次迅速拉大,二是会议与展览的融合进一步增强。他还强调指出,我国会议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关注并研究会议市场的新变化新特点,对于我国会议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关注会议市场的新变化对于我国会议产业各方究竟有何意义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首先,从产业总体发展角度来说,任何一个产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并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一定的竞争力,第一项要做的工作就是准确把握该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任何一个产业在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之前都会经历一个经验教训的积累期。那么,及时了解我国会议市场发展初期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并从中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来,可以有效减少产业发展初期可能要走的弯路,少交一些学费。
    其次,对于会议产业链各方来说,现实意义就更大了。
    先说会议组织方。很多会议组织方都抱怨会议展览活动越来越难组织了,费用收得很低也没有多少人参加等。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虽然很多,但缺乏对于会议市场上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予以关注一定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如果会议组织者善于发现会议市场的新变化,比如会议市场消费特点的变化、会议与展览的融合对于会议策划的影响、新技术新媒体在会议市场上的应用等,并且及时地在会议组织工作中加以应用的话,情况一定会有很大的不同。
    再说会议中心与会议酒店。拥有满足会议市场发展需求的硬件设施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以前,受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影响,我国会议市场的购买力水平一直较低,会议的平均规模也不够大,三星级、四星级的会议酒店即可满足大多数会议的需求。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议市场的情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如消费水平的提高、会议规模的增大以及会议与展览的融合等。这时候,会议中心与会议酒店是否拥有足够大的会议厅、宴会厅,是否拥有足够多的会议室及客房,以及是否拥有充足的交流、展示空间等等,越来越成了会议设施市场竞争的重要指标。软件服务同样也很重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会议代表对于服务的要求必定越来越高。
    当然,会议市场的这些变化,对于会议产业链其它各方也很重要:会议公司如何根据会议市场新的发展趋势策划出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会议;技术企业如何使新技术新媒体更快更好地在会议产业中加以运用;会议城市如何做好会议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出更能符合未来市场需求的会议设施等;研究、教育机构如何根据会议市场发展的新特点及时调整会展、旅游、酒店相关研究、教学的内容等。
    会议市场与其它所有市场的竞争一样,都是很残酷的,但也并非没有规律可循。可以肯定的是,谁要想在未来中国会议市场上占据有利位置,谁就必须要关注会议市场的新变化新特点,并及时研究这些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