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抓住主要矛盾,促进会展业尽快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1 08:48:06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由矛盾组成的,而其中主要矛盾规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对具体矛盾进行具体分析”、“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做好矛盾转化工作”等等,不仅是我们在民主革命时期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胜利的思想法宝,也是新时期进行改革开放、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必须遵循的理论原则。同理,也是我们会展人分析、理解和处理会展行业发展问题的基本准则。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原因,党的十九大报告也作了概括: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解决这一矛盾的唯一方法是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而且不是一般发展,更重要的是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是高质量发展。十九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加快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举措,以不断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

中国会展业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不小成绩,也存在不少问题,各方面的矛盾也不少。诸如区域城市之间、中央地方之间、会展与其他行业之间、会展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发展速度与质量之间、会展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等等,无不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程度不等,轻重不同,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各类矛盾可能还会因时因地不断转化,有时有些可能比较尖锐、突出,有时又可能趋于缓和、化解。

所以,我们会展人也应当用主要矛盾方法论来分析处理我国会展行业的存在众多矛盾。如果用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论断来对照我国会展行业,我们发现,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对会展期望、要求不断提升和会展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完善之间的矛盾可能是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会展业存在的主要矛盾。抓住这一主要矛盾,解决好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就相对好处理一些。解决这一矛盾的唯一方法就是发展,就是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实现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和世界性蔓延对会展业造成了严重打击。疫情、疫情防控与会展发展之间出现了矛盾。在疫情防控与会展恢复发展的过程中,矛盾的主要方面会因时因地而会发生变化,我们的工作重心也应当随之作出相应的调整。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各类大型活动停办,那时候,疫情发生和疫情防控是主要矛盾,疫情防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会展人严格遵守国家法令,各类会展活动一律停办,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

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提条件下,5月8日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自国务院通知下达,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会展活动恢复重启成为主要矛盾,对于我们会展人来说,会展重启恢复成为目前我们工作的重点。当然,对于疫情防控部门、城市公共管理部门,由于职责所在,关注点不同,他们处理疫情防控和重启恢复的重点和方法也不可能与我们会展人完全一致,关键在于决策者的决断与统筹。我们会展人,包括会展城市、会展主管部门、会展行业组织、会展产业链各类企业,应当行动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有效措施前提下,积极推动会展业的重启与恢复。会展业重启恢复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立命之本,自救之道。

事物都有矛盾着的两方面,其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一般都有毒副作用,对人体有一定毒害,但是它在抑制或杀灭病菌或病毒方面比起毒副作用更显著,也就是说不能因此而因噎废食,讳疾忌医,我们还要看病吃药,要的是那“七分疗效”,要的是尽快恢复健康。任何事物都有得有失,任何决策都必须考虑到得失,权衡利弊,趋利避害。经济发展如此,会展发展也是如此。我们会展人也应当善于运用矛盾两分法,分清阶段性会展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妥善解决会展发展中的其他矛盾和问题。会展发展肯定会附带一些问题和矛盾,包括环境保护和治理。不发展,无会展,没矛盾,但会展对经济、社会、产业、城市、外交等的促进功能也就不复存在了。“发展是硬道理”,问题、矛盾只有通过不断的发展才能解决。

目前情况下,会展尽快重启恢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没有重启恢复就不可能有发展,更没有高质量。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