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旅游与知识产权(IP)保护

发布时间:2023-03-15 08:52:21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世界文旅IP】旅游与IP(知识产权)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从表面上看,旅游与IP的关系并不十分密切,可事实上并非如此,IP是文旅发展的一种强有力的手段。Wiser Market文章认为,旅游是国际商务运行的一个主要推动力,也是很多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当旅游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的时候,旅游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一个旅游目的地如何吸引游客?游客们正在寻找那些可以带给他们特别体验的地方,这些体验或许是景色、文化、体育,再或是别的什么东西。旅游吸引物各种各样,可它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的东西,那就是知识产权,IP。

1 什么是目的地品牌?
目的地品牌,就是那些可以为目的地带来知名度和价值的东西。例如地方文化和传统,比如新奥尔良的爵士乐、洛杉矶好莱坞的电影等。想要创造目的地品牌,就离不开商标。商标可以是一个logo,一句口号或者一个宣传语。

2 目的地品牌为什么重要?
旅游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为了吸引不同类型的游客,目的地必须设法为他们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增加价值,而创建目的地品牌就是一种重要的手段。城市品牌就是目的地品牌的典型代表。

3 IP是如何在旅游业中使用的?
商标是旅游IP中最基本的东西。商标是一个产品或服务区别于他者的重要标志。商标只有经过注册才可以得到保护。其它IP权利均可通过注册而受到保护,比如版权等。

4 旅游中还使用哪些IP工具?
集体商标。集体商标(COLLECTIVE MARK),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专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集体商标的作用是向用户表明使用该商标的企业具有共同的特点。很多地方政府、协会类组织等会注册集体商标,以供辖区内机构、协会成员等使用。
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常是以集体商标的方式存在的,相关企业及机构可以按照要求申请使用。

5 其它可行的IP保护还有哪些?

设计权。虽然不像商标那样使用的如此广泛,但设计权在旅游业中应用也很多。

版权。一个logo,一个艺术创意,一场演出,都可以成为受保护的版权。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