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临沂行 建言会展主办方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6 08:46:10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4月27日,应山东省商务厅邀请,在临沂参加“山东省会展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我的讲题是《会展主办方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导向”》。应邀讲课的专家还有陈先进、武少源、纪伟(重庆长江会展研究院院长)、陈刚( 苏州市节庆会展集团总裁、苏州会展中心前总经理)等。

临沂  北方会展的明星之城

临沂位于鲁南,地级市,革命老区。临沂文化底蕴深厚,诸葛亮生于斯,书法家王羲之、颜真卿故里。

1.jpg

武汉与临沂有航班每天往返,而且载客率在九成以上。初次造访临沂,对于两地人员交往的密切程度,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临沂展览业颇具规模。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年报:2019年临沂市展会115场,展览总面积222万平方米,在全国城市展览面积排行中居第20位;而2015年为66场、87万平方米,排第32位。可见进步之快速。

临沂会展企业实力不俗,格益、福瑞德、合一、货满堂等主办方活力充沛,发展已具规模,木业、全屋家具定制、五金、体育用品、小商品等展会在全国已有一定影响力。据悉,临沂正在谋划建设大型展馆。

临沂市2019年设立专项资金,扶持会展业发展。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培训班期间,市委书记任刚、市长张宝亮以及分管会展业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潇梦分别会见授课专家,虚心听取发展临沂会展业的意见和建议。

临沂的会展业者热爱学习。在我演讲的互动阶段,许多学员举手提问(因时间关系,只回答了3个人的问题)。之后,许多人和我互加微信,又去小会议室做短暂交流。令我感动的是,格益公司董事长张庆贺因出差未能参加培训班,他在本人离开临沂之时的中途上车送机。我们在车上及候机厅进行了半个小时的交流。交流内容包括格益公创办不锈钢展会的情况。

办班培训  投入小  收益大

山东乃北方会展大省,在全国各省市长期位列三甲。其展览规模大的原因,是省内会展城市较多(列入2019年统计的城市有17个)。

会展业是人才密集的现代服务业,高素质的从业者是支撑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借助培训提升业者素质,投入小,收益大。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要务的今天,在会展业面临国内外市场变化的的背景下,在会展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中,抓培训就是做打基础的工作,就是以人为本。

2019年以来,山东省商务厅已是第三次举办会展培训班。今后将每年做一次,形成制度。其委托山东省会展产业发展协会负责承办,这是很好的机制——既减轻了政府机构事务性工作的负担,又发挥了协会服务行业及会员的作用。我认为,抓人才培训是省级主管部门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招”。

2.jpg

纪伟、陈刚、武少源、张凡(由左至右)

在临沂期间,围绕高质量发展,一些学员在交流中提了很多问题。不少问题非常具体且实在,大多与企业当前的经营管理密切相关。我认为,仅靠集训是很难解决这些问题的。会展公司应通过内训(包括咨询)加以赋能,以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或借鉴先进者的经验。

分享 | 《会展主办方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导向”》课程提纲

本人在临沂培训班的课程提纲,节选如下:

3.jpg

武少源先生拍下的演讲照片

01 高质量发展 是会展主办方的必由之路

中国构建发展新格局,要依靠高质量发展。国际形势变化和市场变化,要以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中国产业政策的进化,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落实。以上三方面,驱使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02 会展主办方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
提升会展项目质量,包括扩大规模、改善服务、增加营收;提升企业管理质量,包括战略明晰、补强短板、管理创新;提升团队建设质量,包括价值引领、组织再造、人才优化。  
03 会展主办方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探索数字会展——数字化转型;     重视媒体赋能——提供营销综合服务; 推动会展结合——展览+会议+活动;践行绿色会展——以环保搭建+现场垃圾减量为重点;

着力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流程化、标准化的提升服务品质。


4.jpg

04  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一把手”工程

会展主办方的“一把手” ,要引领本单位的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强学习,提升认知;

二要问题导向,制定战略;

三要对标学习,借鉴先进;

四要确立重点,抓纲带目;

五要培养骨干,赋能团队;

六要亲自下场,督导落实。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