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2019年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0 08:46:04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按照中国心理学学会关于《中国心理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精神,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于2019年12月1日召开了2019年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研讨会,主要内容有:

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于2019年12月1日上午9:00-11:40召开,主会场设在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地点:山东济南)。参会人员:潘芳教授、姚树桥教授、洪炜教授、张雨青教授、崔光成教授、官锐园教授、王湘教授。会议的内容为:(1)由姚树桥教授传达2019年10月18日中国心理学会分支机构工作研讨会相关内容。(2)由潘芳教授汇报专业委员会2018、2019年的工作。(3)由官锐园教授汇报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和2018、2019年的专业委员会工作成绩。(4)参会委员讨论专业委员会2020年的工作规划及对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

研讨会上,首先由姚树桥教授传达了2019年10月18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心理学会分支机构工作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和具体内容,姚教授重点强调了民政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中国科协对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审批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全国分支机构管理的通知内容,以及中国心理学会关于分支机构管理、财务管理、印章管理、培训工作管理的办法。研讨会上专业委员会秘书按照“办法”的相关内容对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梳理,保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符合“办法”的相关规定要求。

潘芳教授汇报了专业委员会2018年、2019年的工作情况,着重汇报了专业委员会在总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2018年和2019年学术会议、会员代表大会的情况。2018年的学术会议,姚树桥、洪炜、潘芳、吕航教授参加了会员代表大会;张雨青教授参加了《2018-2019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启动会;南京中医药大学顾思梦博士了参加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申报,陆军军医大冯正直教授被评定为心理学家。此次学术大会,医学心理学专委会共收到47篇拟参会交流论文,经专家评审,最终录用32篇论文参加大会交流。专业委员会组织医学心理学专题报告会一场,医学心理学口头报告专业委员会场二场。2019年的学术会议,姚树桥教授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召开的分支机构工作研讨会;洪炜教授参加会员代表大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朱熊兆教授被评定为心理学家。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共收到33篇拟参会交流论文,经专家评审录用了19篇论文参加大会交流,医学心理学口头报告专业委员会场二场。姚树桥教授在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专委会分场做专题报告。专业委员会朱熊兆教授作为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参加硕士研究生论坛。

官锐园教授代表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专业委员会秘书二年来的工作情况。官教授介绍了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的基本构成情况和工作流程,汇报了专业委员会每年的委员座谈会情况。官锐园教授重点汇报了专业委员会各位委员二年来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绩,如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8月3日-6日在贵阳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十届年会暨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会议,医学心理专委会潘芳主任和多位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参与了这次会议。潘芳主任、杨艳杰副主任、崔光成副主任、官锐园委员、王福顺委员、吕航委员分别做大会报告。何金彩委员主持承办了浙江省2018年心身论坛。姚树桥副主任和多为副主任及委员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医学心理学分册的撰写工作。姚树桥副主任2018、2019年承办全国心理测验应用培训班,姚树桥副主任、朱熊兆委员作为主讲教师参加培训等工作。

在关于2020年的工作规划及对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环节,各位委员积极发言、讨论活跃。张雨青教授指出,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应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在医学心理学的科研、心理咨询和治疗人才的培训以及教育和教学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扩大学会和专家的影响力和服务社会的范围。洪炜教授指出,鉴于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偏少(50人),建议要发挥各位委员和老一辈专家的作用,建立以委员为中心点的科研联盟,积极培养医学心理学后备人才,促进学会的发展和繁荣。姚树桥教授建议专业委员会要深入理解民政部、科协及主管部门关于学会工作的相关规定,在新形势下积极开展工作。崔光成教授提议,为了医学心理学学科的发展,专业委员会应不断就医学心理学的范畴和研究内容进行研讨,发展自身的特色。建议专业委员会在工作过程中,可以将具体任务分配给各位委员,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性。王湘教授提议要扩大医学心理学的专业队伍,可以将大学附属医院心理科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吸收进医学心理学队伍中。官锐园教授希望专业委员会能就研究生培养、学科和专业建设进行专题研讨。

研讨会上,各位委员就2020年的三项工作达成共识:(1)2020年的工作研讨会将就2019年研讨会讨论的议题(成立科研联盟、医学心理学的范畴和研究内容、学科和专业建设、专业培训等)作为会议内容进行研讨。(2)2021年召开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3)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2020年中国心理学会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