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0 14:03:00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202079日,由中国外交学院和老挝外交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国东盟减贫合作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举行。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研究员、老挝外交学院院长麦萨雅望(Mai Sayavongs)大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减贫专家、NACT国家协调员机构等近30位代表参加会议。

 image.png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本地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和挑战。如何减轻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对贫困人口的冲击,如何抑制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面对的共同课题。与会专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与减贫电子商务与减贫最佳案例可持续农业发展与减贫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image.png

老挝外交学院院长麦萨雅望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疫情中中国与东盟国家守望相助,密切配合,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展现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旺盛生命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携手应对挑战,保持本地区减贫事业的良好势头。

 image.png

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减贫专家、NACT国家协调员机构等多名代表与会。

民以食为天,农业问题在减贫事业中占据重要位置。本次会议着重探讨了如何通过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而促进农民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东盟方学者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农业综合企业、城市农业、青年农民培训、农业数字化等方面的最佳实践,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对策建议。

image.png

▲会议中国分会场。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李昕处长向东盟方详细介绍了我国电商扶贫的政策实践与案例。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一部分,在促进供给侧改革方面起到主导和纽带作用。电商平台在扶贫攻坚战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能够为贫困地区群众赋能,促进创业增收和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换。东盟国家代表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纷纷希望加强与中国在电商扶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重要的第二轨道外交机制,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NACT汇聚中国和东盟国家顶级智库力量,围绕本地区合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向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递送成果报告。

image.png

▲会议老挝分会场

据悉,为配合“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NACT还将于近期召开中国东盟数字平台管理工作组会议中国东盟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就业工作组会议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