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会展业从不缺“摊儿”,缺的是练

发布时间:2022-11-16 09:00:40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重的行业之一的会展圈都还在忙着各类张罗,资源摊儿、趋势摊儿、场景摊儿、技术摊儿。更有路客提交了绿色摊儿的檄文……摊儿不是经济,摊儿只是生计,切勿把摊儿经济化,行业从不缺摊儿,缺的是“练”。

中国人民银行5月下旬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明确“今年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在持续衰退的情况下,实业维艰。

会展活动具有封闭和人员密集的双重特征,按照防疫要求本来就开放的晚,更何况未来市场的大规模萎缩,产业链上的企业在痛苦挣扎的同时应该好好评估一下手中的业务量,核算一下收支,是否能坚守2年?认真思考一下将来!

5月8日,国务院在国发明电〔2020〕14号中明确指出: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展活动。但各地对于“必要的会展活动”也解读不一,快速复展者有之,但大多还在受各方制约,犹疑中、争取中、挣扎中。

数字化转型是必要的,但永久不变核心是如何“降本增效”?持续到现在,会展业各类场景升级的想法和活动层出不穷,但一切的“新”是否都应该从“心”出发,从客户的客户角度来思考?而不是把所有的“花活”都玩在项目和主办者身上。OTT模式如何与项目匹配?植入式营销的不稳定性是否会增加实施企业的风险?各类“流行”的玩法,我相信任何一个参展企业在经营和产品的推广过程中都已玩过了、也尝试过了,何须再试?有一句俗语:“嚼过的馍不香”。不同行业的本质不同,只有主办者自己最清楚。更何况此时此刻需求端不足已致实体经济举步维艰。市场没了跟谁交互?抖给谁看?人货场在哪里?拿什么虚拟?穷则思变但不能瞎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小微企业和减税降费是关键词,政府都要过紧日子,会展项目同理。产业需求端支出下降,作为供应端的会展产业应该集体行动,降低参展企业的成本,同时减少“不必要开支”,只有让参展企业活着,才能有展览会项目的存在。

在海外通道暂时关闭的前提下,绝大部分外向型企业都在积极转型做内销,此时部分大型展会将举办地放在一线城市是否还有必要性?原来是为了做国际和海外,如此环境是否也应该积极考虑配合企业“内销”到二线城市巡回举办?参照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办展成本核算一下,展商的展位费和观众的参观成本将直接降低30%以上(二线城市的场租成本是一线城市的1/4,酒店、交通等各类支持成本也较一线城市低廉不少),这样既不影响主办方的销售毛利也能有效降低参展企业和专业买家的各项成本费用,相信这也是主办企业和项目暂时过冬的不二之选!

危机中的企业捉襟见肘但不代表不需要宣传和推广,政府的会展补贴是否应该偏向上游展商?场地方的各类收费是否应该适当减免?主办方是否考虑降低毛利率来维持项目生存助力企业参展?从经济学角度看一处不通则难以循环。

技术摊儿也好,趋势摊儿也罢,我相信任何“花活”的前提也一定要方向明确。

经济的寒风中,请许会展的尘埃落定!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