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文化发展与IP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1:22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1111.jpg

【世界文旅IP】“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关键时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重要政策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

我们知道,文化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发利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规划》特别强调要完善版权保护体系,完善著作权登记、集体管理制度,健全版权保护和交易系统,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和经营开发,促进展会版权集中交易。《规划》还强调要加强数字版权保护,推动数字版权发展和版权业态融合,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和单位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保护平台。

除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开发利用之外,要很好地完成《规划》中设定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目标,就有必要了解、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IP)及其运营管理理念。

第一,扩大优质文化供给。《规划》指出,扩大优质文化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虽然优质文化供给的来源有很多,可在当今时代,IP消费越来越成为年轻一代群体的主要消费内容,引领着消费潮流。在这种情况下,从年轻人文化需求的特点出发,加强中华优秀文化IP、红色IP等的开发,将会从根本上提升文化供给质量,抢占文化创新发展的制高点。

第二,鼓励文化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在市场机制下,鼓励文化创作,推出更多文化精品,最好的激励手段还是来自于市场,而IP则是被市场证实为十分有效的市场激励及运营管理手段。要宣传推广知识产权,鼓励更多人了解知识产权,掌握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文化创作的激励机制问题,为更多精品力作推出打好基础。

第三,建设高质量的文化产业体系与市场体系。文化产业体系的意义是,高效率地为文化消费者创造、生产出符合其需要的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及服务。文化市场体系,就是让文化产品及服务能够公平、高效地进行交易,使质量好、性价比合适的文化产品及服务,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IP,不仅是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这么简单的事情,它实际上是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面向目标粉丝群体的产品创造、开发、交易、运营管理、营销、服务等的一整套市场运营模式,而文化产业正是这套模式的主要应用领域。也就是说,文化产业体系运营的核心是IP,文化市场体系交易的核心也是IP。

当然,《规划》提及到的很多方面都是与IP有紧密关系的,比如说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非遗产品挖掘与保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化产业的数字化与科技赋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总之,抓住文化发展的基本规律,有意识地了解、学习、应用IP及其运营管理理念,对于更好地完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任务,是很有帮助的。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