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项目介绍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推广万达集团管理创新经验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委托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10月10日-12日,受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委托,由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经验现场交流会暨石油和化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峰会在东营举办。会上,总结推广了万达集团“管理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具体实践。

万达集团创建于1988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涵盖港口码头、石油化工、国际贸易等产业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企业集团,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山东民营企业百强第6位,位列山东高端化工行业领军10强第2位,被授予山东省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单位,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万达数字化精益管理荣获第八届中国管理科学奖,是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山东省20家行业领军企业家”获奖企业之一(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近年来,万达集团扎实践行“永远创业、永不守业,不做最大企业、做最健康企业”的发展理念,聚焦和深耕主业,围绕高端绿色化工和新材料,形成了从印尼原油开采、港口码头,到石油炼化,后续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新材料、橡胶生产,再到轮胎制造的产业格局,打造了技术领先、特色鲜明、链条强韧、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端石化产业生态圈,成为全国产业链条长且最完整的民营炼化企业之一。

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0余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行业协会、学会等20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以及《中国化工报》《大众日报》、东营电视台等媒体代表齐聚东营,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10月11日上午,举行了2023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东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同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孙伟善,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石油和化工行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印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述纲,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桂林,东营市垦利区委副书记、区长解洪涛,东营市垦利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媛,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等出席。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以“石化上半年运行分析及管理创新的思考”为题发表讲话,强调管理创新最重要的是理念创新,在深刻领会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前提下,要改变传统的“规模冲动”的发展思路,要把做强核心竞争力摆在首位,一是聚焦主业做强核心竞争力最重要;二是做强比做大更重要;三是我们在做强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行业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主动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石油和化工行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坚在致辞中表示,万达集团是石油和化工企业的标杆排头企业,为我国化工企业树立了榜样。推广学习万达集团的经验,落实工信部关于企业管理创新、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石化行业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轨道,具有重要意义。企业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行业的战略管理水平;要不断创新企业的经营模式,努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推进“两化融合”,切实提高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推动石化行业企业管理向更高层次转变。

东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同贤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东营抢抓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目标,围绕链条经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实施改革创新,全面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产业转型升级“东营样板”。希望广大石化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东营石化产业发展,多出良策、多支高招,看好东营、选择东营、投资东营。东营市将聚力抓项目促投资、抓平台促创新、抓协同促发展,搭建广阔舞台,创造一流条件,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与大家携手共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垦利区委副书记、区长解洪涛在致辞中表示,垦利将以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区为目标,聚焦工业项目建设、数字经济赋能、做强专精特新、精准为企服务四大主线,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加快建设产业强区、创新高地、生态之城、幸福家园,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热情期盼企业家朋友们到垦利走访考察、投资兴业,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强强联合,实现双赢,打造多赢,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做了《“不做最大企业,做最健康企业”—管理创新驱动万达集团高质量发展》主题经验介绍,围绕“不做最大企业,做最健康企业”主题,深刻阐述了万达30多年来的高擎党旗创实业、转型升级促发展的历程,交流分享了企业管理理念和企业创新文化。同时表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思路决定出路,变革决定前途。万达通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促腾飞、品牌创优势、合作促发展”的具有万达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形成了一套万达特色的管理创新体系,构建了上下游紧密、科学一体的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智能制造型产业集群,在新时代谱写了万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曾坚为企业管理提升示范单位授牌,万达集团在2023年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管理提升专项工作行动”中被评选为“企业管理提升示范单位”。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印海宣读《关于授予万达集团等六家单位“企业管理提升示范单位”称号的决定》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亚丁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万达集团副总裁、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尚永峰做了《实施精益管理 强化管理创新 夯实核心竞争力》专题报告,万达集团总裁助理、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做了《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数字引擎 全力解好制造业“智改数转”必答题》专题报告,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化工行业领导人刘寅对专题报告做了点评。

当天下午,举行了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峰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孙伟善做了《石化行业发展展望》主题发言,从行业发展现状、行业发展环境和趋势、行业发展展望等方面展开演讲。他表示,新形势下,我国石化工业必须转变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结构由增量扩张转向做强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推进我国由石化大国向强国迈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述纲做了《运用发展指数做好企业管理的创新和提升》主题发言

上海大修管理咨询合伙人、荣获中石油最佳顾问奖郑宇,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化工行业领导人刘寅,dss+大中华区合伙人、副总经理赵家彬,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金等分别做了分享交流,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恭春主持活动。

大会号召石化行业积极行动起来,把万达集团的基本经验真正学到手,为持续提升管理,共同促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万达集团展览馆、万达临港工业园区。实地观摩了万达石化产业基地及智能制造控制中心,了解了天弘智能工厂建设成果,听取了公司精益管理创新经验、特色产业链优势、新旧动能转换、当前生产经营、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介绍,通过参观和听取介绍,与会人员对万达集团先进的工艺技术、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并对万达集团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

在未来发展中,万达集团将紧紧围绕“抓龙头产业、创世界品牌、做仟亿强企、铸百年万达”这一总体发展思路,积极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机遇,扎实践行“双碳”部署,全力开展“四新”经济攻坚,推动企业向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智能制造型方向发展,全力构建技术领先、特色鲜明、链条强韧、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端石化产业集群,积极打造石化领域全球灯塔工厂,全面加快建设石化行业一流企业,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