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项目介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


  9月22-2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简称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贵阳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李英利,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天仪,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攀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继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孙维杰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与会嘉宾和长期以来给予学会和继续教育分会事业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勉励继续教育分会作为继续教育领域重要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要在政治引领上担当新使命,努力建设高校继续教育发展智库;大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继续教育发展新机遇,为开创新时代高校继续教育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英利对分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继续教育发展道路,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这要求广大继续教育相关工作者深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非学历教育改革创新、三教统筹协同创新等学习型社会重点任务实施,以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同时要更好地发挥分会作用,助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分会要坚持政治强会,始终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持学术立会,团结凝聚国内继续教育领域各类机构、专家学者,努力产出高显示度成果,建设智库型学会;坚持服务兴会,广泛听取和反映广大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共同持续优化、悉心涵养、呵护营造继续教育的良好生态。

  杨天仪代表贵州省教育厅,对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战斗在继续教育领域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敬意。他表示,贵州省近年来全面推进三教统筹,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找准贵州教育的定位和作用,厚植“美的教育”理念,奋力写好教育实践新篇章。贵州继续教育作为贵州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真诚欢迎各位嘉宾传经送宝,深入交流,共谋贵州继续教育新未来。

  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攀欢迎全国宾朋在丹桂飘香时节到大美之城、六爽之都贵阳,共商继续教育发展大计、共谋继续教育美好未来。他介绍了贵州大学、贵州大学继续教育现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充分讨论,一起为继续教育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继续教育分会理事长张西峰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分会作为继续教育领域的重要社会团体,肩负着协调、推动和服务职责。下一步,分会将继续坚持政治引领,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学术立会,主动服务国家和行业需求,不断提高继续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动形成应用型研究成果,提升分会智库建设水平;坚持强化服务,加强与各高校和会员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分会引领作用;坚持规范办会,继续严格落实相关规范,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分会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胡洁作了《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的创新改革实践》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李森林作了《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与理性思考》的专题报告。中南大学吴斌作了《价值引领的高校高质量继续教育体系构建》的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吴峰作了《终身教育的力量》的专题报告。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秘书长张震作了《人工智能时代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会议同步举行了数字化分论坛、探索与实践分论坛。数字化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李建新作了《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数字化探索——以北大学堂为例》的报告,天津大学殷红春作了《立德树人导向下非学历继续教育数字化探索》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李德芳作了《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提高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建设》的报告。探索与实践分论坛上,浙江大学卜杭斌作了《浙江大学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山大学肖燕菲作了《创新 改革 发展——中山大学非学历教育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四川大学张必涛作了《高质量发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喻庆勇、四川大学汪东升分别主持论坛并作总结汇报。

  本次会议主题为“改革创新•规范有序 办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旨在全面贯彻落实高等继续教育领域相关政策要求,帮助各高校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会员单位之间业务交流,推动高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