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从索尔维物理学会议看会议品牌

发布时间:2024-01-03 08:16:51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如果说有一个超过百年历史且影响力巨大的学术会议,那肯定非索尔维物理学会议莫属。索尔维物理学会议,自1911年创办那天起,就以其参会者的巨大影响力、牵动物理学界神经的热门主题、知名物理学家之间的激烈辩论、引人注目的会后报告、影响深远的国际物理基金以及创办人、主持人的名气等,影响着全球科学界甚至整个社会。即便是从现在来看,作为一个品牌性会议,索尔维物理学会议在会议策划及组织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1911年,比利时化学家、企业家欧内斯特·索尔维创立了索尔维会议。索尔维是一个与诺贝尔齐名的人,本身既是科学家又是实业家,万贯家财都捐献给了科学事业。诺贝尔设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科学奖金,索尔维创办并资助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索尔维会议”。从这个角度看,索尔维或许是世界上第一位创办全球性会议品牌并取得重大成功的人。


   1911年10月,索尔维邀请包括居里夫人在内的当时世界上杰出的科学家,在布鲁塞尔举行索尔维会议,探讨物理学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该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后来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断,后来又继续举办。1927年举办的第五届索尔维会议被冠以“最著名”的称号。这不仅是因为本次会议明星荟萃,还是因为会议期间爱因斯坦与玻尔两人的大辩论。这次会议的合影被认为是当时全球物理学界的“全明星”合影。在这次豪华聚会上,29位与会者中有17人是诺贝尔奖得主,其中唯一的女性居里夫人得过两次诺贝尔奖。


    作为会议品牌,索尔维物理学会议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


    第一是定位。索尔维会议定位于全球性知名物理学家会议,规模不在于大,而在于精。一百多年下来,举办过27届,这个定位没有变。一位品牌专家说,“品牌”的核心在于“重复”——定位及基本框架不变。


第二是主题。会议的核心是内容,内容的关键是“主题”。品牌会议的要点是,每次会议都有一个备受业界关注的主题,各项议题都将以它为中心展开。看看索尔维物理学会议历届会议主题你会发现,这些主题简直就是世界物理学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第三是参会者。索尔维会议的参会者,既是参会代表,也是发言和讨论嘉宾,因为他们个个都是明星。


第四品牌。索尔维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这个全球物理学会议,知名企业家+知名物理学家,使这个会议名满全球科学界,从而造就了一个百年会议品牌。


第五是基金会。索尔维在创办这个会议的同时,也创办了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物理学基金”。该基金一方面资助索尔维会议,使该会议有了资金保障;另一方面还对那些有特别贡献的科学家进行奖励,使得会议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第六是风格。如果说不同会议可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特点,那么“索尔维物理学会议”的特点就是坦诚相见,甚至直接进行大辩论。在第五届索尔维会议上,爱因斯坦与波尔就量子力学相关问题展开的大辩论,至今还传为佳话。


第七是主持人。主持一个会议不容易,主持一个由全球知名物理学家参加的高端会议更难。可恰恰有这么一个天才物理学家+明星主持人,他叫洛伦兹(Hendrik Antoon


Lorentz,荷兰物理学家。他通晓人文地理,掌握多门外语,同时也是国际物理学界很受欢迎的会议主持人。前五届索尔维物理学会议都是由他来主持的。


   第八是研究报告。每一届索尔维会议都会出版一本反映本届会议讨论内容的研究报告,以供学界参考。著名科学家群体关于热门话题的讨论文集,简单一想,你就会知道它的价值和影响力。


    办好一个会议可能没那么难,可把一个会议长期办下去,办上一百年,可就真的太难了。回过头想想看,这样的会议品牌对于全球物理学的发展有多重要。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都处于初期快速发展阶段,因而特别需要借助相关领域品牌会议的力量来加以推动。希望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及会议行业从业者,能够积极行动起来,构建我国自己的会议品牌体系,为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