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会展行业的“北会南展”现象

发布时间:2023-01-30 08:55:37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等一篇关于“北会南展”的文章等了好几年,一直没有等到,只好自己写。

大概是很久以前,中国会展杂志的总编,后来成为好友的吴振来上海就上海的会议市场发展情况采访上海市旅游局的某位副局长,当时吴顺便抛出了一个问题,请问这位局长如何看待“北会南展”现象?(北是北京,南是上海)。

又过了很多年,随着国家会展中心的建成,随着北展南下(这里面的北是北京,南是上海),南展北上(这里面的南是深圳,北是上海),上海更加奠定了中国展览届的桥头堡地位,无论是展会数量,展出面积,展会形式还是国际展的数量上而言,许多指标排名前列甚至亚洲第一。

这时候,我又想起了吴振所说的“北会南展”现象,即北京的会议市场全国第一,上海的展览市场全国第一。我邀请好友吴振投稿来写一篇以他原创观点的文章,他迟迟未动笔,我想可能是因为嫌弃会议圈平台不大,二是我这里发文献没有稿费,毕竟人都是理性经济人,喊了几年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应,只好作罢。

这不,楚有才只好以他的命题来作文了。

为什么有北会南展现象?

先回答北京的会议市场。

无论是ICCA的以国际协会会议的排名,还是UIA的指标进行排名,还是以武少源老师的会议酒店联盟提供的会议数据排名,北京无论是会议的数量,参会人次规模,每年都是全国第一。

会议为什么选择北京?

北京是首都,占据文化、精神、知识、媒体的中心,这里连出租车司机谈的都是家国大事。能在北京召开一个行业、协会、政府、商业会议,无疑会令人竖起大拇指,即便是腾讯的WE大会,36氪的WISE大会也要选择这里。(我幻想某一天也能在CNCC办一场千人大会:)

北京是首都,部委多,高校多,中字头的协会多,中字头的学会多,副部的研究机构多,请演讲人不仅差旅成本低,只要会议的级别到了或者演讲费比较到位,总体上不难。因为会议的核心之一是人,演讲人。北京离人进,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北京的媒体发达,邀请媒体成本不高,传播渠道的形式多样,人才多,效果比较好。央媒,京媒就是金字招牌。

当然,会议办得好,不能功利心太强,因为还得有体验和理想,北京这方面确实要条件好得多。

那么,为什么展览在上海?

上海的区位优势确实不错,每年的台风总是擦肩而过。尽管展览不是靠天吃饭,不得不说,天气不好,参展的赞助商和观众体验也会很差的,主办方的风险也会小很多。传教士某某曾经说占领上海就得中国,处于海岸线和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口,犹如拉开的一张弓,进退有据。对于南来北往的参展的人而言,比较适合选择这里,所以1840年以来成就了这里。

区位优势不是最大的优势,还有一个人口和市场优势,靠近市场和人口。创新的指数与城市人口规模的平方成正比。上海人受到欧风美雨影响,对于产品和服务的品质要求高、注重卖相品相,能够在这里实现价值,来年进军内地也就容易了。上海是试验田,对于许多潮流展,消费展更是如此,占据了市场重理轮的优势。更何况,现在长三角一体化了,周边2亿人的市场和消费力确实庞大。未来2B展都有2C的趋势,因为消费者主权的崛起,去中心化的趋势所在,即便是工业展,展出的也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还要把开机器的师傅人请到现场,让他们感觉舒服才行,毕竟现在人最难搞,人不是机器。(以后可能不再是看买机器人的态度了)。

展览是要赚钱的,上海市场化程度高,注重商业价值的落地。吴振深深的呼吸一口气,对我说,上海离钱近,所以上海能把展办好。对,离钱近,专业服务多,黄牛也多,注重市场规律,理性经济人和看不见的手在这里比较好的实现。

最高领导人为什么要把进博会放在上海?可能也要打造上海改革开放的窗口,一个自由贸易的桥头堡的象征意义。

当然,深圳,成都,武汉,也是很重要的会展城市,不容置疑。尤其是,未来20年内,去中心化的力量——非中心的力量崛起,很多创新将在边缘区域诞生,因此二线,三线城市还是有很多差异化崛起的机会的。每个人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因此,14亿人的市场,本身就可以诞生很多美好的东西,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写的不好,只是为了还一个未了的心愿!——会议圈永远坚持追求原创的想法和思想——所写的或许so naïve, so academic,尽管写作和思想并不一定能转化为商业价值——但是会议人一定不能忘却了思考和学习——终身学习是一种态度和价值取向,对于企业和个人均是如此。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