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主管部门怎样下功夫

发布时间:2023-05-18 08:37:10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进入2023年,会展业一扫近三年颓势,已是一派蓬勃景象。

作为政府会展业的主管部门,无论是商务厅(局)、会展办、博览局,在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都要回答如何推动本地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疫情三年,会展业为生存而挣扎,主管部门扶危济困,无力顾及高质量发展。如今,会展业复苏势已必然,推动高质量发展即成当务之要。

全国会展城市近200个(2019年,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提供统计数据的城市为189个),年展览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的城市53个。其中,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城市32个。

作为城市政府主管会展业的部门,为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理清思路,规划战略,制定措施,有效落实。

1.jpg

在思路上 | 深刻领会二十大提出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格局,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将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之中。

在规划上 | 以2023-2025年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阶段,设定目标,统筹安排。

在措施上 | 突出抓重点、难点和要点,确保实现发展目标。建议如下:

一是,以会展项目发展为中心,在促进规模增长的同时,着力提升项目品质。

二是,着力服务本地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按宜展则展、宜会则会、自办和引办相结合的方式,支持创办新项目;同时,提升既有政府会展项目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优化存量资源。

三是,以数字会展、绿色会展为新动能,支持会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重点展会践行环保搭建(包括展会现场垃圾减量)。

2.jpg

四是,以壮大市场主体和聚合高素质人才为根基,助推会展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厚植技能型、应用型、综合型人才队伍,以年营收超过5000万元为台阶,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在落实上 | 不为追求“高大上”而做表面文章,坚持在创新克难、务实进取上下真功夫。建议如下:

——要有针对性地抓项目发展,既要抓项目引进,更要抓既有项目上规模、上品质的发展。提升项目品质是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确定会展项目提升品质的标准,包括明确规模增长、销售价格、自媒体运维、观众流量、环保搭建、现场服务等方面的量化指标,促使会展企业对标先进,持续改善项目整体素质。

——要研究数字会展的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在汇集、整理、分析、利用数据资源及其中台建设方面,为会展企业赋能充电,跟上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需要。

——要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杠杆功能,突出支持高质量发展(如数字会展、绿色会展、营收上规模等),弱化“撒胡椒面儿”式、加入国际组织等政策导向。奖补政策要与时俱进,经常调整。政策中支持创新的条款,可以采取局部修订方式及时调整。对于政府项目的财政补助资金,除审计用途、使用效果外,要明确补贴年限,逐年递减资金数额。

——要抓好培训交流。人才培训是投入小、收益大的工作。既要做好集训,也要支持企业内训,培训内容要针对业者痛点、难点或盲点,避免脱离实际。

——要深入调查研究,解剖麻雀。要围绕会展项目、数字会展、绿色会展、市场主体、人才培养、奖补政策实施效果、标准化建设等课题,深入企业、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调研成果须服务于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管理需要。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