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环保搭建 不能坐而论 而须起而行

发布时间:2023-05-22 08:44:49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3月23-24日,在常州先后参访霍克展示系统公司、灵通展览系统公司。

编纂《中国展览业大事记(1949-2019)》时,我就想去灵通调研。此次何跃先生(四川省会展协会执行会长)相邀,与杨庆龙(四川博览集团董事长、四川省会展协会会长)、刘松萍(广东省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同赴常州参访,故欣然前往,以成心愿。

两天参访,我们见识了展览器材制造头部企业的风貌——高标准的厂区、工业建筑、车间、设施设备、仓储,一派现代化气象。两家公司都设有展厅,用于展览展示工程的产品丰富多彩,许多是近年研制的新产品。霍克的孙总、灵通的黄总亲自担任讲解员。他们的讲解,有故事,有科技含量,有操作演示,如数家珍,直观生动。正如杨庆龙所说:此次参访大开眼界,不但看到了环保搭建的前景,领略了中国展览器材企业的实力,而且学到了许多新知识。

1.jpg

参访团在灵通新Logo前点赞合影


行业“小巨人”   刮目相看

在工业品制造中,展览器材制造属于小行业。但在全球展览器材制造业中,以灵通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市场地位显著,竞争实力强劲。

灵通公司始创于1986年,是国内最早引进设备生产轻钢展架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系列产品包括展架、展棚、展墙、展具、展布,全部是环保产品,累计拥有500多项专利技术。产品除用于展览、会议、活动现场的设施搭建外,可应用于多种商业空间布置,包括作为应急物资(疫情期间大量用于方舱医院建设)。疫情三年来,公司经营规模保持增长,海外销售比例超过3/1,是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在灵通的座谈会上,刘建平董事长、黄彪总经理分享了2005年在美国与国外某知名企业打产品专利官司的故事。在国内许多人不看好的情况下,灵通不畏强手毅然接招,按美国法律应诉6个月,最终迫使对方和解撤诉,从而维护了灵通声誉和中国品牌。此乃灵通走向国际市场的生死一役,其过程跌宕凶险险,花费堪称巨大(当时灵通很弱小)。在当今国际环境丕变的形势下,此故事意涵深刻,令人感慨非常。

霍克公司创办于2003年。擅长于工业设计的孙晓球董事长,长期致力于产品研发。在参访期间,孙先生向我们专门介绍了新近研发的模块化板墙产品。参访团一行与孙先生共同讨论产品名称。25日在返汉的高铁上,孙先生微信告知,“展魔方”作为板墙新品名称已经注册。

2.jpg

孙晓球介绍即将赴沪参展的“展魔方” 器材

推行环保搭建   时不我待

为实现中国在联合国承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即“双碳”目标),会展业必须做出贡献。以环保搭建为标志的绿色会展,理应推进,而且时不我待。对此,本人有如下看法:

01  绿色展装,已具条件 

一是,国家政策已经明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明确要求,推进会展业绿色发展,指导制定行业相关绿色标准,推动办展设施循环使用。

二是,行业标准已经具备。目前国内有关会展现场环保搭建的技术标准,无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已有数十个之多。而使用环保展览器材的技术标准,基本可以满足需要。

三是,产品供应已成体系。无论是结构性器材(如桁架、板墙),还是展具用品(包括展示柜、接待台、桌椅等),均由系列产品供应。其中许多产品已为欧美国家使用多年,性能、质量有保障。

3.jpg

美国CES上采用灵通器材搭建的展位

四是,经济上的性价比优势历然。据测算,环保器材因可反复使用,比非环保搭建的成本大幅降低,施工时间也可以缩短。此外,由于会展现场的垃圾显著减少,社会环保成本大大下降。

五是,绿色展会已有样板。广交会、进博会和消博会(海南)已强制推行环保搭建,效果良好。

4.jpg

环保搭建的进博会现场

02  更新观念,适应绿装

要改变环保搭建不好看的老观念。应树立以环保搭建为美、非环保搭建为不美的审美观。应摈弃以木质材料奇特造型为“高大上”的陈旧意识,建立钢制材料+灯光+动画视频+软装=现代展装的审美意识。

要改变环保搭建不经济的老观念。能够循环使用的材料,能够自然降解的材料、不产生污染的材料,就是经济的。

要改变环保搭建不挣钱的狭隘意念。让参展商或主办方多花钱的非环保搭建,有违商业道德。

5.jpg

03  多方作为,有效推进 

政府要作为——大中型会展城市应将环保搭建作为促进展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制定本地展会实施环保搭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采取环保搭建的绿色展会予以奖励。

协会要作为——应指导展览工程企业树立减碳意识,组织环保搭建的技术培训活动。设立奖项表彰推行环保搭建的主办方、主场服务商和搭建商。

主办方要作为——努力在三年内促使所办会展成为环保搭建会展。其措施包括大力倡导环保搭建、奖励采用环保搭建的展商、现场服务设施(主办方支付费用)实行环保搭建,等等。

环保展览器材生产企业要作为——在不断研发安全性能好、搭装便利、功能多样且成本适合的新型器材与展具的同时,继续加强营销推广或技术服务创新。

总而言之,环保搭建不能坐而论道,无所作为;不能只做标准推荐,而不做实操落地;不能等待中央政府强制推行,而放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责任。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