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社团智慧解决方案

一站式社团运营管理平台

文旅消费 国潮风劲

发布时间:2023-05-26 08:09:02     文章分类:会议方案

有些事情,着急是没有用的,一旦火候到了,谁都拦不住,国潮就是这样。2018年,以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文化、中国科技、中国设计等为基本元素的国潮成为关注热点,2020、2021年 “国潮+新消费”进入爆发期。这期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提高了一倍以上,国潮搜索更是上升了528%。很多人因此认为,中国正进入国潮消费的黄金时期。

目前,国潮消费名单上的产品主要是服装鞋帽服饰产品、文创产品、美妆产品、食品饮料、数码产品等,前两者占了总额的近六成。在服装类产品中,汉服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品类。据了解,仅某平台的汉服销售, 2020年就增加了三十多倍。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21年中国汉服销售规模会突破100亿元。

国潮风正从线上刮到线下,从产品刮到服务,会展行业、文旅行业正日益成为国潮消费的主要受益行业。

上网一搜就能发现,国潮相关的会展活动越来越多,会展活动上,年轻人排队入场、排队购买、排队参与体验的场景随处可见。原有的品牌展会更加火爆,包括游戏类、动漫类、潮玩类、设计类、影视音乐类、电竞类、文博类、节庆类等,新创的会展活动也大受欢迎,比如汉服节、美食节、国潮会、市集等。

文化和旅游行业提供的主要是服务与体验,相比于其它实体产业,文旅行业的国潮风来的稍晚些,但势头很猛,后劲十足。

文旅行业国潮风的基础是中国文化、中国科技、中国设计,是中国元素与时尚潮流的有机融合。沉浸式演艺就很有代表性。沉浸式演艺活动起源于西方,但以中华文化为基础的新剧目大有后来居上的劲头,听一听这些名字就知道,这里面刮得是中国风:《只有河南》、《经海山》、《红色档案室》、《南京喜事》等。专家认为,近一两年国内新推出的沉浸式、互动式演艺活动,不仅中国文化特点浓厚,时尚性、潮流性、艺术性及可观赏性等,也都越来越好。

在动漫、游戏、电竞、潮玩等领域,国潮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抵挡的时代潮流。

IP领域也一样。IP的概念及很多知名的IP都来自西方,可现在的情况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以中国文化作为内容的原创IP品牌,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普遍选择。

为了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各地纷纷推出夜经济与文旅消费类的会展活动,而这些活动的核心元素也是国潮。“杭州奇妙夜”主打的就是国潮风,目的地、博物馆、文创、非遗、演艺、科技、艺术、美食、电竞、潮玩、宋服、互动、市集等,产品+服务,体验+销售,开创了中国文旅国潮消费活动的新篇章。“姑苏八点半”则在另外一个角度寻求突破,将全城的重要文化旅游资源统一在“姑苏八点半”这个活动品牌之下,让一系列国潮元素,包括市集、美食、盲盒、剧本杀、戏剧节、演唱会、音乐剧、体验剧、购物节、啤酒节、狂欢、设计周、雅集、非遗、灯会、文博等,变成了一个整体。

国潮风刮到哪里,投资的热点就会出现在哪里。投资专家分析说,继上一阶段的互联网投资热潮之后,国潮消费将成为下一阶段投资的热点赛道。文旅行业自然也在其中。

国潮+文旅,至少可以为我们带来以下几点启示:

一、弘扬中国文化,重点在年轻人身上,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中国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融入到年轻一代的消费当中;

二、我们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那么国潮就是最为理想的表现方式之一;

三、文旅行业要高质量发展,国潮消费就是最好的抓手,而且一旦在这方面实现突破,产业升级换代的目标就很有可能会早日实现;

四、国潮消费,对于会展、文旅等从业者而言,一定是一个好机会,不管是对于机构还是个人。


申请试用

请填写以下信息,我们回尽快与您联系。如有疑问可致电18911522009